天邊的近期實況 Part 1

timbian

歡迎收看天邊的近期實況(近況),話說好久沒經營這個blog了呢!!

上次發文要追溯到一個月多前了!我絕對不會說我忘記這個blog很久了,可能是最近因為其它的活動而比較忙吧~~

廢話不多說,讓我們回到今年的寒假……

寒假

寒假,說實在的,好像有一個星期都窩在家寫寫程式、上網,不過還是有出家門啦~~~我記得剛放假的第一個星期,幾乎天天到附中,其實是因為在FB上的社群得知有一位附中的學長要辦資訊培訓營,邀請各校來一起切磋,原本還怕沒有認識的人,但憑著對附中的好感就去參加了(這理由好像很沒說服力)~~~這次的培訓營和去年暑假剛畢業的學長回來成功辦的資訊營,比較不同,去年的資訊營主要是帶領我們認識演算法這個廣大、有趣的世界,探討它的精妙之處,實作部分偏少,值得一提的是,講義製作的清楚明瞭且非常完整,為那時候的我指引了方向,至今還是非常感謝那些學長們!然而,這次並不是以上課為主,每天早上大家一起打一場Codeforces模擬賽,然後下午再由主辦的學長講解題目的作法,一邊吃點心一邊把那些不會的題目寫出來,一天就差不多這樣結束了。這幾天的培訓讓我對題目的掌握度提升了不少,更重要的是,認識了高中演算法競賽界的幾位高手,和他們討論時也學到了不少經驗,這期間我還學會了一個(聽起來?)很霸氣的資料結構「線段樹」,總之,我覺得很好玩,我對這領域的熱情也更加深了!

接下來,緊接在後的便是我們電研社屬一屬二重要的活動:寒訓,於是活動前大約一個星期,我有空就會去幫忙、布置等等,更何況我又擔任隊輔的工作,寒訓開始的六天都不能缺席,於是這一兩星期大部分的時間都花在社團上了,不過,這陣子,在電腦教室和學弟妹一起學了不少軟體,像是Unity 3D、Cinema 4D等等,覺得蠻有趣的,另外,因為教課需要,而重新接觸了大概從去年暑假後就沒什麼在碰的C#。(現在想想自己書桌旁塵封已久的C#教學書,都沒有時間拿來研究一番還真是慚愧啊~~)

開學

寒假前,我和兩個同好:陳柏諺、張紘愷,看到2015資訊之芽招生資訊,就相約要一起進去,後來也順利的報名成功了。於是,開學後每個星期六下午,我們就一起到台大資訊系的電腦教室上課,記得第一次上課的時候,各位講師在自我介紹,當輪到電機系的許晉嘉學長時,他還cue了成功電研社一下,就在此時我立志要好好學習,以後才能像他一樣傑出,並為身為沉澱的一份子感到驕傲!!!

資訊之芽的特色是上課很自由,可以聽台上講,也可以自己使用電腦,而且,基本上每周的課程都是前一周自己在Youtube上看影片,實體課程因為時間不多,所以通常是拿來講解比較難的題目、或是解說本周主題較難懂的部分。我覺得資訊之芽的目的很簡單,就是提供一個學習環境,讓你可以和其他同學以及講師們討論,改變以往自學遇到困境時的無助,「能有人問」這真的很重要,跟別人講述自己想法以及傾聽的同時,你不但可以更釐清自己的思路和觀念,或許還會迸出一些創新的點子,而且有人在旁互相砥礪、競爭,對學習真的有很大的效用。

資芽每周還會固定安排作業,分為手寫和上機作業,雖然份量很多、有些題目更是難到爆炸,但真的能感受到工作人員們的用心,手寫作業大多會先介紹一個額外的小主題,然後要我們分析、思考一些問題,品質很不錯,可是碰到證明題我就GG了!而上機作業是讓我學到最多的部分,他們架了一個的Online Judge,專門給我們練習,裡面五花八門什麼題目都有,有些題目很單純,看過教學影片就OK了,但有些是真的需要花上不少心思,但解出來很有成就的題目。Online Judge我還稱得上熟悉,打從開始學程式設計後,我就時常上OJ做題目練習,包括國內的ZJ、TIOJ、HOJ,國外的UVa、USACO等等的網站,之前當我遇上瓶頸時,很自然的就會Google看看別人怎麼作,這種學習方式就好像直接給你一張內容還沒教過的考卷,寫到你不會的題目再去翻書、找解答,這方法並不是不好,是比較沒有系統性的概念,可能你今天學了一個東西,你以為已完全學會,等到下次遇到變形的問題,你才發現原來可以這樣用。而資芽的TOJ則是配合每周的課程,把相關的題目上架,而有些題目還要結合之前教過的演算法來做,也會不時會辦幾場團體賽、個人賽,來增加大家比賽的臨場經驗和實力,這樣一步一步漸進式的學習,我覺得效率較高也比較完整,非常適合一些擁有程式基礎且剛踏入演算法領域的同好

歷經兩個多月的課程,目前資芽的第一階段已經告一段落了,我覺得我學到很多,不只是Coding技巧和一些演算法,更多的是看待問題的態度,我會開始會去思考這個題目的關鍵,問自己「為什麼要有這個看起來無用的條件」、「如果題目改成那樣會發生什麼事」諸如此類的問題,還有,我發現解一道題目時變得更有耐心了,也就是盡我可能的拼湊我會的東西,直到想出可行的做法,而不是直接去找解答(其實是因為網路上找不到XD),我領悟到除了看到AC後的開心,靠自己的力量不斷思考如何改進,最後順利過關的過程,也會帶來不少成就感!這種甜美的滋味是無價的!!!

下集待續……

發表留言